资源化学

针对实际环境问题,研究多孔炭纳米铁、纳米碳铁以及铁矿物的环境铁化学机制及其对污染物减毒转化的应用,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围绕有机污染物氧化,重金属氧化还原去除及固定,硝酸根电催化还原、磷酸根固定等污染物污染控制中的催化&化学机制以及能耗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
开发性能优良的催化剂对于许多(光)电催化反应过程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钙钛矿材料具有良好的可调控性和光电性能,我们重点研究这类材料并聚焦其构效关系。我们期待研发出具有良好催化活性、选择性和稳定性的高效催化剂,并最终将其应用于能够与可再生能源耦合的(光)电化学储能体系中。
团队关注碳中和路径问题,针对生物质资源转化和生物质能的开发,致力于构建生物质基先进催化材料,开发负碳技术。团队围绕矿石资源和生物质资源的结合点,依托先进的原位表征手段及精确的理论计算,设计金属-有机配合物催化材料,研究生物塑料、生物质平台化合物的转化,以及生物质制氢/制长链烷烃等能源技术的研发。